幾天前夜裡接到同事的電話:賴金男教授辭世了。不禁愕然!農曆年前見面時,還要他多保重。

  為了推展未來學,賴金男教授總是毫不珍惜地燃燒自己的生命!他可以徹夜不眠地撰稿;可以忘情地閱讀繁多的未來學新資訊;可以為了對青年學生說明一個未來學的觀念而廢寢暢談。只要是推展未來學的,他絕不缺席,絕不吝嗇。最重要的,他不會炫耀所作的一切。讚美聲對他只是淡然一笑,似乎不曾發生一般!

  因為他的引領,我一頭栽進了未來學的領域。那時正在念研究所。當時淡江大學校長張建邦初剛引進未來學,賴金男教授受命承擔起協助開啟台灣未來學運動新頁的使命。當時唯一的未來學雜誌「明日世界」是社會各界交流未來觀的園地。賴教授經常要我翻譯一些有關的文章。記得有人譏諷他「愛說笑」、「好批評」、「不切實際」。但他都不以為意。我也很好奇!民國 70 年,我返校服務。不久也開始教授未來學, 從事未來學研究,並擔任「明日世界」總編輯。不因時光推移,那時的未來學仍被質疑為邊際學科。深切感受推展未來學艱難時,始知賴教授涵養的浩瀚與對未來學運動的深刻用心。

  那時他經常給我一些稿件,說:只要有人對未來學感興趣,只要他願意參與未來學的經營,我們就應熱情地接納他。一年,一所大學請他開未來學課程。剛接到聘書,他就交換教授到韓國。於是告訴我:由你去教,不要讓它(未來學)斷了,喪失了機會。有時他也會突然告訴我,這場演講由你去,我有另一場。演講的對象從政府官員到基層社會人士都有,因此必須有適合不同層次的內容。其後,我自己的演講多了,他反倒關心推展的情形。學校選修未來學的學生越來越多,他說要盡力培養年輕人的未來觀。加簽時,竟然忘了選課人數是有限制的。

  有時探討一些公共政策所造成的負效應,或令人扼腕的社會現象。他認為,都是源於「缺乏未來觀」。每個人都是在為「未來」過生活的。所以,「今天是昨天所煩惱的明天」。沒有未來決策的政府就是「危機政府」。因此,「未來學的最小的野心就是影響決策」。他堅持:只要有未來觀,看得遠,及早規劃就可避免危機與浩劫。當我告訴他:要社會各界接受未來學,談何容易?他總是一句話:不斷告訴他,讓他清楚、了解。久了,他就懂了!尤其是年輕人,他們是國家的、人類的未來。他深信,只有人人「思考未來」,人類才有「未來」。

  最近的十年間,「前瞻」、「為未來做決策」、…等等與未來學有關的想法已然成為台灣生活的基本形態之一。而他仍默默地繼續他所執著的「未來學」研究、教學、撰稿、…的生涯。沒有炫耀。

  嗚呼,這位為「未來學」奉獻一生的教育家曾期待著跨世紀的那一霎那的喜悅,卻等不及,匆匆地走了。孜孜打拼「未來」的人們是否已習於為未來做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