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與淡江大學同仁的聚會討論著,如何加速未來學推展?對於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超過三十年的未來學運動的發展與奉獻,咸認為對社會國家已有相當的貢獻。作為一個未來學的研究與教學單位更應有所作為。所以在許多計畫中的一項就是發行「大未來」的摺頁式刊物。

  出版「大未來」的思考在於,雖然社會普遍具有未來觀,也對「未來學」略有所知,本校師生對「未來學」也有所認識,但植基與廣布的工作需要來自於更完密的管道,也必須使更多不同目的的人擁有不同的訊息與資訊的來源。摺頁式的「大未來」正可提供忙碌中的人獲得基礎的未來學觀念以及沒有時間經常接觸未來學的人接獲最新的世界未來學資訊與活動的信息。

  此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的就是,世界級的未來研究機構都有各種資訊刊物在全球流通,然而亞洲地區尚付闕如。既然未來研究組是未來學的研究與教學單位,自然負有提供未來學訊息的責任。因此,期望藉助這份摺頁式的資訊刊物從對淡江大學校內及既有聯繫的個人和機構開始進行紮根的傳播工作,未來並將使其成為亞太地區的權威性未來學訊息刊物,與各有關機構進行資訊交流,進而與全球性未來學機構的刊物連成完整的未來學世界資訊網路系統。

  「大未來」是在經費無著的窘境下誕生的。一方面藉助小額募款,一方面樽節費用。草創時的重點在於「刊物誕生」與「資訊提供」,這是最困頓下的基本要求與理念的初步展現。問世後,也經過無數次的論辯。「堅持理念」是這份刊物由影印到製版印刷,由黑白經套色到彩印的生命力。到現在或許稱不上是碩果,但總是有了存在與些許的成長。這份刊物依然有著漫長的未來要往前邁進,殷盼著在新世紀初能臻至當初與全球未來學刊物結合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