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年」的來臨,全球充滿著喜憂交織的氣氛。有人追尋著千禧年的「第一道曙光」,有人享受了前所未有的狂歡;也有人擔心因為「Y2K」而碰上墜機、保險被取消、金融卡及信用卡的失效,更有人憂慮由於人類過去錯誤的抉擇將導致未來的浩劫,諸如毀滅性核戰、地球破壞、金融秩序紊亂、人類壽命過分延長、生物科技可能的人類危機…….等等。總之, 「千禧年」帶給人類的將是充滿著不確定性的期待與擔憂。

  其實「千禧年」的意義應是在宣告過去半世紀人類無論在科技、經濟上的成就確實創造了黃金時代,但卻也帶來了成長的極限。面向二十一世紀,人類猶如佇立在十字路口必須有所正確的抉擇 , 因為任何的抉擇將使人們在未來的歲月中不是再創輝煌的新文明,就是毀滅他們所賴以生存的唯一的土地—地球。所以,千禧年之初正是一個省思與嚴肅抉擇的時刻。

  科技一如過去半世紀推動著下一個世紀的巨輪前進著 , 但卻會創造出一個迥然不同的世界,未來學家早已企圖勾勒二十一世紀的輪廓:

  一、網路通訊的生活:網路化是未來生活的方式之一。因此人們的活動脫離不了無遠弗屆的虛擬世界。
  二、全球依存的關懷:因網路化使全球連結成為可能, 「地球村」將成為明日的事實。因此,超越地域、政治、種族、文化、性別、…等的界限將形成全球密切關聯且相助相生的世界。
  三、徹底改造生命的世紀:生物科技的革新與普遍化 , 人們將生活在高品質且安全的社會中。而且人類的生命及其品質將獲得明顯的改善與提升。
  四、享受美麗人生的世紀:人們不再從事枯燥無味的機械性工作 , 而是生產智慧與知識的設計。休閒文化與休閒管理將受高度重視。
  五、使用共同事物的世紀:種族中心主義將因為地球村的形成而崩潰。雖然各種族或國家仍有其特色 , 但全球社會依然將更統一化 ,使用的制度與物品將更標準化。

  相對地,人們也將會面對更多困境的弔詭:
  一、由於各民族或國家發展的程度不一 , 加上進化速率的差異 , 文明落差將日益擴大。
  二、各種族間也將會因為發現在社會發展中所處的相對不利地位 , 族群意識因而高漲。
  三、由於人類壽命的延長及知識爆發的加劇 , 將引發世代衝突在觀念、知識技能、職階地位上的衝突。
  四、延續二十世紀工藝學成就的重視 , 卻忽略了人類價值與精神層次的思考與成長,因而造成科技與人文間更嚴重的失調。
  五、過於快速的社會變遷,越來越多的人無法獲得有效的適應,於是在心理、精神、倫理、觀念、態度、乃至知識能力上產生高度的不適應性,社會心靈殘缺問題更將嚴重化。

  下一世紀的問題將不僅是科技的、經濟的,更將會是文化的、精神的、人文的問題。

  正當人類社會躍進第三波社會之際 , 淡江也誕生了。一九五O年代的台灣是農業的、緩慢變遷的 ,可是淡江開疆闢地的先聖先賢卻早以引領台灣邁向國際社會為導向而設立了「英專」。從此走過了半個世紀披荊斬棘、自求突破與成長的歲月,而今的淡江也由第一波經歷第二波而到第三波。「第二曲線」與「三化政策」正在凝聚著前所未有的驅動力 , 企圖將淡江在可預見的未來推向「第四波」。那時的淡江或許會是:

  一、建構全球學術網絡:延續過去數十年已累增的雄厚的國際學術交流經驗與資源 , 以及近年來已積極發展的研究導向與成就 , 兼之早已深植的完整網路化 , 將使淡江在全球學術網絡展露頭角 , 並建立起被尊重的地位。

  二、引領台灣未來導向:在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所揭櫫「未來導向」觀念已然成為淡江的生命原動力與成長指標。在二十一世紀初 , 淡江將會展現其足夠強大的影響力 , 帶動台灣社會的未來走向。這種現象事實上現在淡江一些開風氣之先的活動上,尤其是未來學、國際合作與資訊化。

  三、重視生命宇宙精神:淡江的創校本就是本著中國讀書人淑世濟民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人本精神。未來的淡江將會是以 「生命與宇宙」為思想核心,發展其崇高的教育理想,培育學子及發展其學術成就。此外更將會以「人本」為中心發展攸利眾生的知識與智慧。

  四、展現自我蛻變潛能:半個世紀的奮鬥史造就了淡江堅韌的生命力。近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台灣急劇變遷的衝擊使淡江更練就出以未來為導向的自我蛻變的潛能。這種堅韌的生命力與強大潛能將會使淡江快速的走出
具有「全球觀」的未來,進而創造淡江新生命。

  五、人才薈萃共創未來:淡江將加快其國際化的腳步,不僅與全球學術、教育、研究等機構建立密切的結合關係 , 更會是世界學術研究人才薈萃的重鎮之一。全球尖端學者將會聚集或樂於留駐在此能給予尊崇的學術黌府。

  「千禧年」正值淡江跨越半世紀之際,回顧淡江的成長及體認其令人敬佩的強大發展潛能與「未來導向」的生命力。毋庸置疑,淡江正蓄勢待發,不僅積極與全球脈動同步,更將脫穎而出,邁向淡江第四波,企盼創造引領社會進化的領袖地位。這種「未來成就的事實」 ,從近些年來淡江的企圖心觀之,是可預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