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要辦,功課也要顧。……

  這是本學年社團評鑑頒獎典禮中一個節目的一句對白。聽在社團新舊幹部耳中,相信五味雜陳。有舊幹部因為社團而被當淂一踏糊塗?有多少新幹部要即將要面臨這種悲慘的命運呢?難道當社團負責人及幹部非得被當不行嗎?難道一任幹部下來非得得罪人,弄得灰頭土臉不可嗎?

  依稀想起超過四分之一世紀之前,打進淡江的那一天開始我就是社團中人。當過校友會的副總幹事、總幹事,學生活動中心學藝委員會副主席,德文學會會長,…。記得畢業時,哥兒們問我,怎可能大學全部 All Pass,而且考取研究所且通過留學生德語測驗。當時坦白講也不知為什麼?運氣好吧?!

  幾年之後回想起來,或許有一些原由及作法帶來「好運」吧?!總的來說,我有一群交心的哥兒們好幹部,及龜毛的我總喜歡先有所準備避免臨時「脫搥」(出狀況)。簡單地說,我只做到「引導決策」與「協助夥伴」的二件事,所以所有的成就是當時的交心的哥兒們。

  其實只要認清楚自己的角色,有目標與計畫地生活,隨時調整步調,許多事情大都可以迎刃而解。也就是作好「自我管理」,就是最好的「時間管理」了。

  就整體大學生活而言,
  一、認清楚自己的角色:無論如何「學生」是最主要且根本的角色。沒了「學生」身分,就沒了社團幹部身分。所以功課不能出狀況。另方面,當社長,主要是「引導決策」及「協調、協助」的工作,不要事事躬親,時時指揮。
  二、有目標學習:要清楚在社長或幹部的一年內,我將要學習到什麼?專業的內容?領導能力?在功課上有哪些重點是這學期必須要有所成的?否則一年後容易落得「盈盈一握,空空一把」的遺憾。
  三、愉快積極,面向未來:社團事務必然有難解之處,幹部間必然有齟齬摩擦,都需要解決;功課上必然較少時間準備。因此要不斷告訴自己,一定有辦法獲得圓滿結果,一定可以做得到。一方面砥礪自己,才有原動力;另方面鼓勵幹部與社員,也才能讓大家產生生命力。負面的情緒、言語與態度只會使事情更糟。
  四、每天靜思,有助成長:白天像陀螺般忙於功課與社團,平常每晚無論如何一定要給自己至少一個小時時間進行靜思、冥想、複習功課及整理思緒與計畫。如此,才不會使得生活上的錯誤一再發生或更惡化。
  五、隨時檢討,立即調整:「苟且、拖延」是大多數人有的毛病。每次的活動都要檢討與回饋,功課進度也要隨時掌握與補救。否則「病入膏肓」之時,華陀再世也回天乏術了!最後落得社團、學業兩失的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