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思考小品

  一位同學曾經這樣告訴我,在大學的日子裡,他既要在課業上有所成就,也要辦出一個出色的社團,更要找到夢中佳人。當然我很肯定他,也祝福他能完成大學的美夢。然而我也告訴他,必須要隨時做取捨。

  現在大學同學的生活比起 30 年前的我們可是豐富與多采多姿多了!不僅要完成課業,社團,及愛情等三大學群(我喜歡這樣形容,因為每一學群都有著豐富的知識),還要打工,上網或網咖,還忙於其他的休閒。然而現在的大學生和當時的我們一樣,每天都只擁有 24 小時,再好的時間管理也不可能無限制地處理全部的渴望。也就是可能要多唸書,就不能不少休閒或打工。

  如果我們想像,在一個山洞裡發現許多寶物引起我莫大的慾望,希望能將寶物全帶走。問題是沒有足夠的工具可以運走,丟了有可惜。這時怎辦呢?您可採取的方法有哪些?盡量搬走?如果時間夠的話,出去找工具,然後全搬走?或是….?是否也考慮到就挑最好的,其餘留給以後的有緣人?

  其實大學生活不就是如此!功課,社團,愛情,休閒不都是寶物。如果能一股腦帶走當然最圓滿不過了。我們卻必須假設如果無法完全帶走呢?因此我們就必須學會取捨的功夫。如何取,對我們而言是最有利可得?如何捨,才能讓我們取得更好的寶物?

  想想我們千辛萬苦經過推甄,申請,聯考,好不容易考進大學,為的是什麼?很清楚地,大學黌宮中最有價值的寶物是什麼了?因此,除了此一寶物以外的東西都是可以捨得。除非行有餘力,才可多取。不要把當初的目的忘記了!

  寶物的品質不一,或許有大有小,有純有雜。平常我們都知道吃最好的,買最好的,用最好的,….。然而當對於人生寶物的選擇卻忘了也要最好的。大學生活中,什麼是最好的?愛情?不,可遇不可求!社團?不,是一種附增能力的學習。課業?那就對了。因為做好課業學習,眼前不會被當;長遠考慮,可以習得一技之長,「永保安康」。每樣都很好,但我們要最好的!

  事有輕重緩急,猶如寶物的搬運有前後之分。如果找來的搬運工具,是和稀泥地把好的壞的都放在一籮筐帶走?或是先帶走最好的?答對了,就是先帶走最好的。大學生活中何者為重?何者為輕?其實比起寶物分類容易區分多了。課業是一輩子用的上的,而且學習趁年輕。社團有其功能,但比起課業來說,是附加的。愛情,弄了老半天換得的只是「無言的結局」!更何況距離結婚還早得很呢!於是知道在大學這座寶山中,該先搬走什麼寶物了。

  在這裡,並沒有告訴大家一定如何進行,因為每個人的鑑識力是不一樣的。大學可愛的地方就是它就像寶山一般讓來人依據自己的所需在有限的時間內擷取他的最愛。然而要全然搬空是不可能的,因此就必須學會「取」和「捨」的功夫,如此才不會有入寶山空手而返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