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思考小品

  「你們真能預測未來?」教授未來學的我經常被詢問到類似的問題。總必須再三說明未來學的科學性及意含。

  正因為人類社會變化越快速且迥異於過去的任何世代,所以就需要預測。越急劇的變化就需要更長遠的預測,以作為決策的基礎,因為藉此可以有所準備,掌握契機,亦可避開危機。人們對於未來之所以恐懼,正因為缺乏對未來的認識。

  「尋找諾思特拉達姆斯的靈魂」一書,是起源於歷史學教授哈珮‧雷伊對法國預言家諾思特拉達姆斯的四行詩的學術研究,發現其中有許多與史實不謀而合之處。正值世紀末之際,對諾思特拉達姆斯所預言的一九九九年的人類浩劫更感恐懼。雖然這本書是以較非科學性的預言為架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連串故事情節一直架構在相當高度的知識科學性上。書中起初如一般對預言的詮釋,從社會中一些已發生及正在發生的事象中合理化「未來的事實」。但最後卻是導引到包括物理學、量子力學、天文學等自然科學知識領域,且企圖以科學的方法解決似乎不可更改的「異象」。其中當然也與通靈、催眠、…等超科學的方式呈現一些可能的「未來的事實」。

  這本書的可貴之處,是並未否定知識系統以外的「存在」,也不盲目於無法解釋的「存在」;進而對於此種無法解釋的「存在」賦予科學的詮釋、解決、及尊重。誠然,人類社會曾經過數千年從蠻荒到早期農業社會的知識貧乏的「無知」時代,及至工業社會,人類社才會進入了「已知」的時代。事實上,近半世紀以來的資訊社會雖然面對著「資訊爆發」的強大壓力,但相對的也創造了一個「未知」的新時代。正因為人類知道的越多,相對發現「未知」的更多。因此就產生了「未知與已知的弔詭」。這種現象在未來的歲月終將越發明顯與震撼,誠如本書中的科學家面對「不可解釋與可解釋」的「天人之間」衝擊一般。書中這種衝擊環環相扣,不斷迴旋在「預言與科學的調和」之中,令人激動、咋舌。最引人深思的莫過於科學家葛斯坦的一段話:「在第一個千年的時候,神祕主義已經遠在科學前面。如今接近兩千年的時候,擺錘一到科學這邊,科學成為主導的力量。對於挽救地球所需要的事物,科學也許有百分之九十的貢獻,這是事實。然而也需要來自於神祕主義的一項正面貢獻—否則所有的人都已經喪生了。可能在下一個千禧年交接之時,人們渴望的這兩個領域,在宇宙刻度上會更加平衡。」

  最後感謝未知館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讓我有機會與榮幸先睹為快,茲特為文分享廣大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