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思考小品
  十年來的台灣正以極快的速率超越過去三十年進行自我改造與革新,創造傲視全球的成就。在新世紀裡,不需再一個三十年,台灣將再一次產生全面革命性的變革。這是一種不連續性躍昇的時代。

邁入第二曲線的混沌期
  1960 年代台灣的經濟發展在 90 年代初期達到最高峰,之後顯出了疲態。「亞洲四小龍」代表的不僅是台灣的經濟成就,也警示著工業經濟衰頹的開始。所幸高教育水平、經濟建設的成就、科技的進步以及前瞻性政府策略,將有助於台灣在新世紀中再度嶄露頭角。

  這並不是說未來台灣會一帆風順地成長。相反的,在未來的十年內無論在社會或經濟上台灣都將面對前所未有的痛苦,就像胎兒從子宮到人世間,在陰道受到擠壓而痛苦難擋般忍受著陣痛。表象上,台灣在經濟與物質的層面並不輸給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但實質上並非如此。無論企業文化、組織結構、經營理念、經營策略、工作文化、世界觀、乃至社會價值、人倫關係、…等,尤其精神和理念層次都是非常貧乏的。

  因此,將有更多的產業在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快速倒閉,亦將有更多的企業前仆後繼。這種現象在非營利組織如政府部門等亦將出現。這是台灣從工業化社會邁入資訊化社會所不可避免的衝擊。

  在前一曲線(工業化)與第二曲線(資訊化)交接中的渾沌狀態正是蛻變過程中必然的現象。

蘇活族(SOHO)與大企業結盟
  繼「購併」與大企業的「策略聯盟」之後,緊接的是大企業將會加速裁撤不再有貢獻的部門,相對地增加一些當下所需的單位,使企業保持在最有效率的狀態下。

  有趣的是,未來十年更多的大企業將更不願任意增添部門及增聘專職人員。因為他們將會發現這樣會使他們受制於法令而無法在專職勞工缺乏貢獻時給予辭退。所以他們將樂於與擁有專精技術的小企業和蘇活族合作 ,以個案的方式尋求各廣泛的高效的合作。這樣可以節省成本而且可保證隨時獲得最新的技能與最有效的生產與服務。小企業和蘇活族也樂於經營這種合作關係,因為他們因此可以獲得龐大資金的支持展現他們的長處,且不受特定組織的支配與控制,以保持他們的自由與活潑度。

無所不在(Anytime Anywhere)的生活
  未來影響台灣的依然是電腦、網路、與傳媒。此三大因素將深刻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

  首先可看到的是,未來 10 年人們出門旅遊或洽公,不再帶著笨重的Notebook,因為所有資料,無論公事的或個人的,都將放在網路公司所贈送的或自己購買的免費網路硬碟上,而且幾乎每個地方都將有可自由使用的個人電腦。縱然在客戶的公司,也可方便上網。所以,出門時既不用帶一大堆磁片、光碟,連手提電腦也不用攜帶。任何時間、任何地點(Anytime Anywhere)都可獲取及運用所需要的資料。不僅時間不受限制,地點也不是問題。縱然人在台灣,也可與全球各地的好友及客戶分享您所提供的資訊。

  所有各行各業及個人生活均是全年無休。

工作與休閒模糊而沒分野
  正因為「無所不在(Anytime Anywhere)」的生活方式,人們的工作與休閒已超越了時空限制。工作與休閒將變得模糊而沒有分野。「上八下五」的制約化職場生活已不符合多樣化的生活習性。

  網路生活提供人們可以上班時「偷閒」地安排個人事務。休閒時卻也可處理緊急公事。所以制約化的工作時間只有在必須使用龐大且在固定地點的設備時被要求,否則將被徹底揚棄。企業主將被迫採取以利潤及業績為導向的管理模式。只要員工能適時達成一定的目標,老板沒有任何方法可控制員工的身體。如果老闆執意採取控制「人」的管理方式,這種公司將看不到未來。

  相對地,員工可自由安排工作時間,其工作地點可能在辦公室,也可能在家裡,甚至在台灣以外的某一個地點。可想像的,這位員工可能正穿著泳衣,或手邊正放著一支高爾夫球竿或釣竿。接上手機的電腦就是他「隨性」工作的唯一的工具。

「腦力超時」的嚴重化
  雖然未來的人重視休閒生活。但由於職場及商場激烈競爭的緣故,使得「腦力超時」更加明顯且嚴重化。

  行政院版的每週工時 44 小時或是國民黨版的 48 小時,只是對靠體力謀生的勞工有用處,但對以腦力為核心的知識性服務業,在未來十年內將不具任何意義。而且這些行業將快速佔有國內產業的大部分。這些主要包括工程師、設計師、管理人員、教師、律師、醫師、文化服務者、公務員、及各專業領域的人員、…等。上班時只能處理一般性的事務,用來動腦的寧靜時間可能是在上班前或下班後。「不把工作帶回家」,這是第二波社會的想法。而「把工作當作享受」的觀念將會形成,這種觀念將會在呈現「自我」最明顯的上班以外的時間最活躍也最有效率。

新的「學歷無用論」
  超過 10 年以上被廣為流傳的「學歷無用論」將被重新定義。

  傳統的「學歷無用論」指的是在職場上不要以學歷作為護身符。未來 10 年,學歷不僅將被明顯要求,而且追求著高學歷。主要來自於台灣今天已超過一百所的大學及獨立學院。這些學校不僅開設大量的大學部科系,更廣設研究所碩士班及博士班 。在各地也積極開設各種進修班及在職專班。這種高學歷化社會形成影響最深遠的,將會是遠距教學的發展。尤其是非同步遠距教學,這將使因為環境因素或個人認知,曾中斷學校教育的人可以獲得方便「返校學習」及獲取文憑的機會。學校有系統甚至與實務有關的教育將易增學習者的能力。所以「學歷無用論」將會是被要求「基本高學歷」後的「學歷無用」。

「文憑」與「證照」主義被強調
  不僅「文憑」是未來被視為可評量的標準之一。在競爭激烈而缺乏技能認可標準的時代,政府及權威機構將會基於生產者與消費者對品質與安全的要求制定一套對專業人員的評價制度,這正是未來「證照制度」快速建構與擴張的原因。「證照制度」將深入到所有行業,包括設最基層行業的大樓管理員,乃至各種專業技術行業。

  有了證照不僅較容易擁有工作機會,且可獲得較高的待遇。企業也樂於採用這些證照作為錄用人員的基本要求。

  未來 10 年人們展現的不再是擁有多少張的信用卡,而是多少張的證照,用來證明他的能力與信用。

無證照的專業人士的生存空間
  雖然擁有證照者較容易獲得工作機會與較好的待遇。但是太多的擁有證照且必須給予較高待遇的「專業人士」卻會大幅增加公司的財政負擔。許多工作並不需要有執照的專業人士,因此在不影響品質的前提下,企業將會以較低的待遇聘雇沒有執照的「專業人士」,只要給予短暫的適合公司文化與基本技術的訓練,他們馬上可以對公司有貢獻。

  但他們將無法受到完全的工作保障,除非他們的技術能力一直為公司所需要。否則擁有證照的專業人員將會設法排擠他們,因為他們將會嚴重影響擁有執照者的生存機會。於是形成組織內繼合作且衝突的弔詭現象。

老年勞工是年輕人的威脅
  現在用來譏諷高齡勞工的「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流行語在未來十年將會被證明是錯誤的。現在被鼓勵「優退」的中年勞工將會說服他們的老板而對公司做出更大的貢獻。

  今天高齡勞工,更嚴格的說,應是資深勞工,所面臨的是產業與技術結構轉變,原有技術喪失貢獻且缺乏新技術,以及因資深高薪所帶來的公司財政沈重負擔的二大失業危機。這種現象將緩和甚至消失。隨著高學歷化社會的來臨,未來的高齡資深勞工都將是受過最起碼的技術訓練。他們不僅可及時接受訓練而革新技術,而且擁有深厚的工作經驗;這些是擁有新技術但缺乏經驗,且穩定性不足的年輕勞工有所不及之處。

  這些高齡資深勞工將可能一方面領取退休金,另方面說服老闆以半薪、論件計酬、論時計酬、或於旺季時重回工作崗位的方式重回職場。這種作法從成本、生產及品質整體衡量對公司是有利的。

  這種情形最容易出現在需要經驗的工作性質上。

主管權威敗給了電腦網路
  各種組織的主管權威之所以得以維持,主要來自於新進人員的面試、會議的主持、訓話、及經驗的傳授、…等。這種現象將隨著電腦普及化、網際網路生活化而受到挑戰,甚至完全崩潰喪失。

  越來越多的徵才都是在網路上完成的,視訊會議使得部屬無須再直接面對主管,並且勇於發言,拒絕忍受主管的嘮叨,因為他們對個人電腦有開關機的主導權,以及離開電腦拒絕主管聲音、思想、…的污染。非同步遠距教學未來將更普遍應用在新進及各階人員的各種教育訓練上,主管將無法直接在「菜鳥」面前展現權威。他們唯一的權威將只剩下知識與技術能力的權威了!


  面向未來,「歷史經驗不再有用」。如果能放眼於更遠的未來,更寬廣的世界,就不會受到「未來事實」的震撼。充滿危機感或現在危機中的,大凡缺乏探索未來,抉擇未來,創造未來的認知與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