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即將來臨,雖然沒有放假…可惜,可惜,但是對老師的敬愛不曾稍減。…學生今日面臨一個難題,尚請老師給予指導。」每年教師節都會收到許多張教師節賀卡,今年就屬這封「傳真賀函」最別緻了!?

  這位過去教過的學生今天所面對的人生難題是 , 未來該不該以「教師」為業?過去之所以想當「教師」是因為教師的工作有寒暑假、工作有保障、 …等等好處。可預見的未來可能都沒有了,與其他行業沒什麼兩樣。於是猶豫起來了。

  當教師,求的是什麼?對於生長在所謂「書香世家」,而且現在全家都服務教育界的我而言,應該會有最深刻的省思。家父、二個妹妹及妹婿全是大學教授,母親和內人更是培養民族幼苗的國小教師。這個「行業」,坦白說,要聲名,在物慾充斥的社會中,根本沒有高地位;求功利,真是「雖然熱愛這一份工作,但每個月卻只領到薄薄的一張薪水單」。比起工商業界的經理,真會矮半截;比起公司董事長,更是小巫見大巫。真是「兩袖清風」呀!?學生時代,爸媽就教育我們,「我們所能給你們的,就是盡量供你們唸書而已」。「清高」是「教師」這個行業同義詞的。

  許多的行業是可量化出基本待遇的。例如一個工廠的員工,他最低的工作貢獻是他的薪水加上此等薪水的銀行利息,再除以十二個月的額數。但是「教師」的工作是一種「知性產業」(Industry of Knowledge),主要的任務是生產及傳播知識,並提供全人格的培育。終極目的是為社會型塑促成進化變遷的未來創造者。他的工作不會有「立即的」、「有形的」產品,但卻是影響深遠的。所以要以功利的角度來評量將會是困難的,同樣地以相同的心情投身在這個行業將會是充滿挫折感的。

  嚴格地說,如果要「速成」產品或是要以「年度計畫」來計量教師的貢獻度將會是非常困難的。這種現象經常證諸於一些感人的故事,例如事業有成的「老學生」經常會是數十年後老師目茫茫而髮蒼蒼時才表達感恩之情。雖然如此,但卻是「窩心」的,他的「成果」這麼久遠才能展現。所以「教師」是一份「要忍得住孤寂的行業」 ,也是一份比長期投資還要長久的「世紀工程」。

  如果不能以「一輩子」的心情看待的話,教師這份工作做起來將會是非常辛苦的。因為將會發現自己面對的是枯燥的課程和一群群永遠長不大的孩子。更重要的,「無利可圖」,而且麻煩一大堆。但相反的,轉個念,改變一下心情來面對這項工作,就會發現這份工作「太棒了」!所有的創意泉湧而出:我們會主動關心學生需要什麼?應該提供什麼?打算讓他們如何去貢獻社會?如何積極提供什麼?在他們身上將可看到社會的遠景!更令人感動的是 , 這群孩子無論在天涯海角,不是教師節時稍來的一張卡片、一通電話或是一封 E-mail。而是當他無助時,焦急地找到你,請頒清誨!這無關名利,卻是無法取代的深邃恩情!這種回饋,如果沒有以「志業」的心細膩地經營,是不可能的!

  誠然,世俗、功利的社會價值觀使得校園不再溫馨。當教師必須面對黑函、訴訟、圍毆、騷擾、及以金錢去衡量他的工作與角色、地位時,不僅會使他懷疑工作的「神聖性」,更會使他承受比來自「教不會學生」更嚴酷的挫折與挑戰,造成角色扮演上的障礙。雖然每個團體都或多或少有其不適應的工作人口 , 但如果以極少數的個案當作普遍原則的詮釋 , 將造成嚴重扭曲的後果。雖然每個行業對社會都有高度的貢獻,但「教育」這個工作卻是所有貢獻的「源頭」。「源頭」的功能無法完全發揮 ,基礎必然不穩。遑論未來輝煌的貢獻呢?!如果這個社會能夠不以「名利」的角度而以「志業」的心情來看待及支持「教師」這個工作。社會的未來成就是可期待的,我們的明天必然是蓬勃璀璨的!

  「志業」 , 是人一輩子所執著汲汲追求的偉大目標 , 更何況是「教育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