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即將畢業了,該怎麼辦?」在與青年朋友許多的交談中,這句帶有惶恐色彩的話語,經常繚繞在我腦海中。這句話不是只有今天才有的。30 幾年前我還是學生的時代,就已有這種疑惑,只是今天的青年朋友更甚罷了。

  30 年前的台灣才剛進入工業社會不久,與世界先進國家的進步仍有一段距離。由於變遷沒有今天的快速,所以人們還是可以較清楚地掌握社會的趨勢與脈動。具體地說,社會所需要的技術能力在學校中可以先做好初期的準備。然而,現在與未來的台灣,變遷的速率加快了,不僅個人難以窺視未來的可能發展,甚至連產業界也以戒慎恐懼的態度面對不可預測的衝擊。因此,對於即將踏入社會的青年朋友,其恐懼與擔心確實遠超過 30 年前的我們。

發現可能趨勢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難道趨勢就那麼詭譎神秘,難以捉摸嗎?其實不然。如果我們注意社會中微小的變化,加以組合,然後擴大思維與眼界,有一些趨勢正在醞釀中,是可以掌握的。之所以有人認為趨勢是捉摸不定的,不可預測的,主要是因為不關心周遭細微的轉變與拒絕注意未來的結果。

  如果我們聚焦在台灣的未來,至少幾個基本的趨勢特徵是可以掌握到的 。從人口結構而言,台灣將會出現越來越明顯的少子化現象,這正顯示,小學初等教育的困境會浮現,但相對地,大人會將更多的費用投資在更少的小孩子身上;同樣的現象,也呈現在高齡化的人口結構,傳達的信息是未來的年輕人將撫養更多的人口,相對地,老人行業會受到重視;同樣的現象,也顯現在未來會更重視個人化的生活,所以個人化將會是商品與服務的設計思考的重心。 超過 169 所的大學及獨立學院所傳播的信息是,未來大家都擁有學士學位,所以學士學位將會是社會的基本要求。越來越多的碩士班招不足學生呈現的是碩士學位將會是普遍化的要求。如果再將台灣加入 WTO 的因素加入,將會有更多的人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且均擁有高等學府所應具備的基本能力。因此,碩士學位將是所必備的基本條件,且全球化的結果,英文能力是必備的語言能力。由以上的分析就可以推演出,台灣未來就業市場的基本趨勢:碩士及其以上的學歷,英文為必要的外語,基本的專業能力之外需要具備某項專業的核心競爭力,證照會是證明能力的一種方式。藉由這樣的推演就很容易地勾勒出未來職場人員的圖像。進一步的思考,就是如何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一種圖像了!

  同樣地,針對台灣的產業變遷趨勢,也可使用相同的方法找到趨勢。一些關鍵因素,如過去 20 年內台灣傳統產業大量外移;外籍勞工充斥台灣一些以勞力為主的產業;因為加入 WTO,台灣必須開放產品、資本、技術、及勞動力市場,因此,會有更多產品與勞務進入台灣競爭,擁有更雄厚資本與更卓越技術的人員將進入台灣的資本與勞動力市場。因此,可以推演出高勞動力成本或缺乏科技化的產業在台灣將面對困境,要能在職場上嶄露頭角必須具備全球競爭的能力,對於就業的觀念不能僅限於台灣地區,可能被迫到發展中國家任職,但相對地,也可能因為卓越的技術能力而在發展中國家獨占鼇頭或在已開發國家中取得一席之地。

  這些資訊的來源很多,例如政府部門的統計資料、知性的新聞、節目、網路資料、一些趨勢專家及專業人士等。 蒐集與掌握越多的社會與經濟特徵並加以組合,將越有助於趨勢的發現。

給自己定位
  並不是所有行業或職務都適合自己。有一句台灣俗諺說:螃蟹會橫行的,不會直走。這正是我們所熟知,「活出自己來」的觀念。然而「活出自己來」並不是隨性的,是需要經過分析與定位的過程。

  首先,必須深刻反省,自己的人生價值是什麼?通俗地說,就是「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家財萬貫?專注理論研究?擁有權勢?自由自在不求權勢與金錢?不同的思考導出不一樣的人生。人生價值是一種原動力,它驅動著人們朝向渴望的目標前進,在遇到困難時會發揮潛能和意志力解決問題,甚至持續創造新境。缺乏人生價值,就如同漂浮在怒海中的一葉扁舟,隨波飄盪。

  其次,要檢視自己的興趣。對人感興趣?對事感興趣?要當老師、業務員,就需要對人感興趣。對文字感興趣?對數字感興趣?從事數理有關的工作,缺乏對數字的興趣,肯定事倍功半。如果興趣與工作性質相符合,則能產生如虎添翼之功,自然會全神投入,發揮潛能。

  其三,要檢視自己的人格特質。與人相關的需要有樂於分享與闡述的人格特質。不同的行業所需具備的人格特質是不同的。與自己人格特質抵觸或違背的工作,將會帶給自己無窮的困擾與挫折。

  最後,檢視自己的能力。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大學畢業經常被形容為一張白紙。雖然在社會經驗與實務上確實有其道理,但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本來就會累積一些能力,例如打工、協助家裡的事業等。但更多是來自於學習,例如高職或專科時的專業、現在的科系、輔系的專業、以及社團的學習等。

  請把上述的分析寫下來,會發現自己其實是多麼「有用」的人。將以上的人生價值、興趣、人格特質、及技術能力鋪陳在一張紙上,然後加以組合,就可以發現什麼樣的行業與工作適合自己了。如果還有困難,不妨到校內的生涯輔導火諮詢輔導單位尋求輔導老師的協助,一些量表對您在自我定位上會是有很好參考價值的。此外還有許多人可以協助您,例如師長、父母、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親友、…等。

連結到願景
  當了解自己的特質與適合的產業與工作性質之後,需要發展出未來的導向。也就是把「現在的我」發展成「未來的我」。

  首先,把「現在的我」擺放到 10 年後可能的趨勢。也就是前面提到的「發現趨勢」的分析結果中。產生一個簡單的命題:「未來的我」將會在什麼產業的什麼職位上。簡單地說,10 年後的我是什麼樣子?給自己一個未來的圖像。這就是所謂的「渴望的未來」 ,或是「願景」 。這樣的圖像是多采多姿的。圖像中應該包括工作、家庭與個人等三部分的整合呈現。

  其次,反觀「現在的我」到成為「未來的我」的過程中,需要「插補」哪些能力與條件才能「如我所願」?這裡需要考慮三個因素,就是人脈、金脈、與知脈。人脈是累積與發展人際關係;金脈是財富的累積,包括薪資、外快、兼職與信用;知脈指的是學歷、經歷、證照、技術能力、組織力、洞察力、資訊力等。

  最後,整理出不足之處,考量到優先順序,做出策略規劃,依序地列在人生系列中,逐步完成。

成敗在我心
  空有計畫而無執行力等於空談。成就的人絕大多數決勝在「心」。「心」是難以掌握的,但「心」的掌握卻在乎「自己」。因此,要能有:
  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也相信可以獲得旁人的協助。
  決心: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到,因為做到後就可享受成果。
  恆心:想像自己享受成果的情景,告訴自己那是自己渴望的生活。低潮是暫時的,只要堅持就可以如願以償。
  愛心:要懂得發掘自己與他人的優點,喜歡自己與別人。
  責任心:所有的努力不是為了別人,是為自己。別人不能也無須對我負責,只有自我負責。

為自己祝福
  「期待」是昂貴的。「期待別人」更是一種奢侈。只有「期待自我」才是真實的。「期待自我」是一種前瞻的渴望。在生涯實踐的過程中必然是顛仆坎坷的,必然是騷擾不斷的。如果以「願景」做為自我期待的基礎,就能突破橫逆;便對紛擾與困頓時,告訴自己,「爭千秋,不爭一時」 。真正的勝利是「決勝在千里之外」。每克服一段橫逆,就近一步取得新的成就。別忘了為自己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