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生涯規劃對於現在的人是非常重要的,但我覺得現在的人,特別是大學生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生涯規劃的概念!!往往在面臨畢業時會非常的徬徨!現在的社會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不管選甚麼系,也都有其出處,再加上出國念書的管道越來越多.所以,不應拘泥在一個框框裡,如能加以創造,前途必不可限呢!!!!~~~~共勉之」這是小涵在「社會未來」遠距教學網頁中所留下的一段心聲。

  我們所將生活的歲月將不再是緩慢變遷的社會,而且將比現在的社會更加劇地變遷。歷史的經驗在今天以及未來的歲月中似乎出現了無力感與無用感。我們再也無法尋著先人的軌跡一步步往前走。而且必須不斷地往未來探索,抉擇,顯然比過去的任何一個世代辛苦。當我們認知這是不可改變的「未來的事實」時,也只有勇往直前了。

  在邁向未來的生涯中,未來學家也提出一些看法,或許值得大家思考。

  一、未來像大海:「未來」還未發生,也就是不是確定的;甚至是可自由規劃的,可伸張自由意志的。「未來」雖然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是茫然的,但卻也是希望。誰也無法回到從前,但卻可經營未來。更何況面向未來,將沒有時間壓力與傳統經驗的扭曲,可以清晰地結合內外在環境條件給予自己最適當的定位與規劃。

  二、人人都在經營未來:雖然我們熟悉「把握現在」是很重要的。如果仔細思考我們現在的行為就可發現,現在的所有行為都具有未來性。也就是我們都在為「未來」努力,而不是在為「現在」及「過去」。現在的成果是過去努力所獲得的,誠然未來的成就就看現在的努力!所以,現在的所有規劃與經營應都要具有「未來」的意義。

  三、要能「跳出框框」:隨著兩次產業革命所帶來人類生活的轉換,即將來臨的以基因革命為主的第三次產業革命將帶來更強大的衝擊,所以拘泥於既有的經驗、學習、與認知 , 在面向未來的生活將會帶來莫大的危機。「創造力」將會是新世紀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創造力將是與所有新資訊結合所產生新的觀點與抉擇的 , 所以如何激發自己的智慧與掌握新知,「跳出框框」而產生新觀念與新作法這是生涯決勝的要件之一。

  四、保持「彈性」:我們的社會充滿著高度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與不連續性。幾乎沒有一個缺乏改革力量的企業可以有超過三十年的生命,甚至不出五年就被淘汰。這種淘汰的速度正在加劇著。所以沒有人能確定可以在一個單位過完一生。對另外一些人而言,也許也不願在一個行業中過完他的一輩子。「從一而終」 ,似乎是農業社會中的規範,但在劇變的社會裡,這句話似乎不管用了。一個人可能因為無法提供足夠的貢獻而
被驅離他所珍惜的工作單位;也可能發現變遷的契機,而主動告別工作數年乃至十數年的地方。所以保持「彈性」將可使自己在巨變中活得更有生命力與活動力。 

  五、高瞻遠矚的人生態度:網際網路所顯現的是「地球村」的形成。任何人的行為均具有全球性的意義  ,世界各地的發明無論是科技的、觀念的,在極短的時間內均將影響全世界的每一個地方。所以,正當全球的事物瞬間都足以影響我們生活的同時,我們對生涯的思考也必將要植基於全球的觀點,因為未來的競爭與合作均是全球性的。此外,一天到晚處理危機的人基本上是缺乏注意未來的人。社會變遷的速率愈快,更要注意更長遠的未來。猶如在高速公路開車,不僅要用眼睛觀看更遠的前方,更要藉助廣播或衛星定位系統了解我們所看不到的路況 , 以便及早因應。

  一位未來學家曾經對於「思考未來」提出頗具激勵性的話, 「如果我們覺得明天還值得生活的話,就要努力經營明天。」事實上,我們所面對的並不是值不值得生活的明天 , 最重要的是我們本來就是要過完每一個明天。與其要在挫折與頹喪中過完每一個明天,何不以成就與喜悅的心面向、經營明天?除非,沒有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