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學展示區在眾多的校慶活動中開幕了。展示區所呈現的內容與設計,讓參觀者不僅可感受到「未來」,更可檢測自己的未來感,發展出未來意象。它所揭示的是,「未來」對我們的意義與真實感。從中可感受到「未來」就在身邊、就在生活之中。事實上,我們正生活在「未來」。每個人無時無刻不為經營每一個「未來」而奮鬥精進。縱然忽視、拒絕「未來」,也是一種對「未來」的經營。

  經過十二年的奮鬥,台灣終於加入世界最大的經貿組織 WTO,也正式宣告我們將面臨前所未有的震撼。雖然加入世界主流體系是必然的趨勢,否則台灣終將成為邊陲。但入會後,所帶來的產業、貨品、資本與人力市場的衝擊是全面且深入的。如果整體社會,無法進行深刻的反省,包括產業、知識、視野、胸襟、行為、價值、觀念、…等等的層面。進而從其發展出新世紀台灣自己的未來,必將面臨崩潰甚至絕滅的危機。

  「未來」絕對不會在毫無人類意識下如願到來。易言之,「未來」是需要去創造的,是在人類意識下形成與實現的。未來學家強調「未來意象」的建構。「未來意象」不僅呈現人們對於未來的一種期待,也是對未來的一種判斷。「未來意象」可能是正面、充滿希望的,也可能是一種負面、滿佈危機的。無論如何,未來意象的建構與呈現提供人們邁向未來的動機與奮鬥的泉源,也警示吾人所可能面對的問題而防微杜漸。所以,任何預測在於使預測的結果不會發生或改變預測的結果,因而獲致更佳的碩果或是消弭危機於毀滅發生之前。

  誠然,台灣加入 WTO 之後,所有的衝擊將紛至沓來。如果缺乏未來意識,必將深陷危機之中,終至毀滅。不僅農業,工業與知識產業亦不例外;不僅企業,個人亦復如是。值此天翻覆遽變期的來臨,我們相信,台灣社會的變遷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率進行。猶如駕車,已由一般公路駛上高速公路般,不再只能注意到前方車況,更要清楚眼力所不能及的路況。因此,無論個人或團體,必然要在自我認知與未來環境的判斷下,培養「高瞻遠矚」的眼界與胸襟,建構「未來意象」,創造出有意義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