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天真豪邁的歲月
老師,給我們幾分鐘時間,好讓我們的會長候選人發表政見。
………….

學生渴望的請求 , 依稀回到當年競選會長的時光 。到每一個班級高談闊論自己的政見,一群好友在旁吆喝、鼓舞與熱情地幫忙拉票。同樣是這樣請求老師的。
當選後,大夥兒興高采烈地歡呼。
當晚的慶功宴是在淡水光復戲院旁的老人茶館 。 大夥兒啜飲著乾澀的濃茶, 啃著雞爪子,磕著瓜子,輕狂地述說競選時的辛酸與成就,憧憬未來的願景。老婆婆催促著要收攤了,才意猶未盡地踩著夜色,唱著淡江校歌,返回英專路的宿舍。回憶當時,多麼地可愛,溫馨!

…………
老師,謝謝了。

時光荏苒。驚覺已過三分之一個世紀。從一個懵懂無知的學生成了更添華髮的老師。這期間幾乎不曾離開過淡江。角色變換之間,不知是淡江不斷地督促著我成長,還是我有幸伴陪著淡江茁壯有成。總有件事是很清楚的:除了淡江情更加濃郁外,今日的淡江不再往昔,在成長與蛻變中走出了自己的未來,更以堅實的步伐邁向創新的願景。

創造前瞻獨特的未來
不知誰首先提出來的—淡江要成為東方的哈佛!
至少我們當年都有著這樣的夢想與渴望。
記得或倘佯在瀛苑草坪或在牧羊池畔垂釣時 ,三二好友暢談著淡江的未來,想像淡江會有那麼一天,肯定會成為縱橫東西文化精粹,傲視全球學術,引領風騷的知識黌宮。
曾幾何時,淡江儼然超越了當時侷限的想像,已成為與國際學術接軌的知名學府。不再仿效所謂的世界名校,而是走出自己的特色。

生命的初期, 似乎經常是由模仿而學習成長的。就像成長中的孩童或青少年都有參考團體一般。但是恁誰也無法一輩子仿效他人。個體間是有差異性,無法複製的。幾乎所有一昧地學習他人,最終是要被淘汰的,或許不過是失敗的複製品而已。

淡江的成就俯拾可得,例如開架式圖書館,電腦輔助教學,電概必修,教學評鑑,未來學的引進與推廣,區域研究的先聲,…...,不勝枚舉。但重要的不是淡江有多少傲視國內高等學術界的創舉,而是她為何會有此毅力,恆心與決心持續自求突破與蛻變?! 

與淡江結緣超過三分之一世紀的歲月, 深深體現到她會不斷自我反思與對話,認識自我的本質條件且考察外環境的變遷,以前瞻的眼界和恢弘的胸襟, 整合並發展自己的獨特性,自求突破,創造自我的未來。她不僅不排斥變遷, 更歡迎變遷,進而創造變遷。她不僅接納,肯定動態是一種常態,進而創造動態。所以,在淡江懷抱裡的每個人必然會感受到不斷的驚奇與挑戰。 這樣的未來是獨特的 , 尤其是前瞻性的動力為淡江不僅奠定自己的地位,更在教育產業持續創造新的市場。這種前瞻的創新是淡江生命的泉源。

激活實現願景的潛能
猶記作為淡江新鮮人的第一堂課,老師流利的德語讓全班同學傻眼 。除了老師的名字之外,沒有一句中文,當然不知所云。就在所有師長的堅持下,不久大家感到喜悅的是,六年中學英文的學習,結果是開不了口;半年的德語學習卻可自在交談。印象最深的是還結交了德國筆友。這在當時是不可思議的。對一個學生時代沒有電腦的老師而言,卻必須面對多媒體教學,不啻一件難以接受的挑戰!而今所有的教學不僅使用多媒體而且擁有自己的教學平台與可以站到遠距教學的講台上。

許多人生中不會想像到的事情似乎在淡江都可能發生。這並不是在規避被變遷所淘汰的恐懼,而是在淡江自我創造的生命中與時俱進的能力培養與潛能開發。回顧淡江超過半世紀的生命,不可否認地,創舉罄竹難書。自滿是阻滯前進的最大敵人。只要把眼光放在未來的人,一定不能受制於既有成就的束縛。成就是一種肯定,但不表示永遠的光芒。誠然,淡江不曾沈醉於過去的成就。因此,在其成長的歷程中,為自己設定了蛻變的里程碑。淡江人被鼓勵不斷地朝里程碑邁進。或許會有紛至沓來的壓力,但卻也是一種自我肯定的挑戰與潛能的發揮。課程的改革,系所的增設,教學型態的革新,校務行政的革新,……等等,均反應這種特質。

所以, 她提供淡江人的是一片自由發揮的天空。只要是實踐淡江願景的討論與觀點都是被激勵也是被要求的。在各種思想與觀念的激盪與薈萃下, 淡江不僅蛻變了 , 個人也因此成長了 。 在這樣獨特的環境裡,個人無法自絕於蛻變與成長之外。學生可能被要求適應更新的教學方法 ,學習更多更新的知識;行政人員可能被要求提昇自己的能力 , 適應新的工作環境 ;老師可能被要求持續的學習成長與突破自我侷限的領域。總的來說,就是潛能不斷地開發,挹注到淡江的生命中。只要具有生命力的願景,淡江會激活每個人實現願景的動力。

堅持永恆創新的生命 
在六福客棧的二樓,一群年過半百的中年人,七嘴八舌細數塵封的往事。不時地問起淡江的近況,關心張建邦校長好嗎?系主任 Herr Tao 依然那麼幽默嗎?Herr Liang 是否還那麼嚴格?不過是半年前的同學會。讓始終沒有從淡江「畢業」的我感到驕傲的是,我們無論在哪裡,從不曾忘記淡江,也不曾讓歲月沖淡我們和淡江及師長的情感。隨著時間的洗鍊,這份感情歷久彌堅。

一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這位在數十萬淡江人心中永遠的家長,這麼說道:誰說年紀是問題?看看我,永遠保持著前瞻的觀念與心態。

震撼著內心深處。原來淡江的生命中正是在這樣的原動力下,持續成長,堅持突破,開創新局。

或許誰也無法以簡單的一句話詮釋淡江生命的精華。但是誰也無可否認,淡江之所以為淡江,正因為她堅持前瞻與創新,引領時代進化的旺盛生命力,締造傲人的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