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意味著經過寒冬的蟄伏,春苗乍現,希望就在不久。

  經過了去年下半年的學習與歷練,辛澀的外衣應該逐漸的褪去;而經該是走出自信的時候了。

  回想半年之前,在老師的諄諄教誨下,攜帶著三年學習的碩果,忐忑的走向實習的舞台。相信那是刻骨銘心的。或許您曾經坐在台下憧憬著有一天能成為作欲英才的老師,也許您也曾想像過執教鞭的那種自信的喜悅。去年下半年,或許您也體現到作為一位培育民族幼苗的辛苦,也體會到一位老師所要面對的複雜的關係環境。您也許會更感覺到惶恐,做為老師的神聖與涵養超越了其他的職業。無論現在的心情如何,對您而言,都是一種成長。試著詢問自己一下,您做好準備了沒有?

  這學期對您而言,大部分的工作或許是過去的延續。然而真正的意涵並不是延續過去的生活,而是更有意義地將過去半年的經驗加以整合與產出,並且應用在未來僅剩的實習的歲月之中。這樣才是一種具有真實意義的新的成長。您將要開始學習獨立地面對學生、家長、指導您的師父、學校的行政主管與人員。也請試著反問自己,您將會把過去的學習在未來作翻版的呈現?或是經過反思之後,會有創新的作法?

  值此之際,或許一些準備將對於未來的實習或杏壇歲月具有一些助益:
  一、  要能自信:您要發現自己在教學與行政上的優點與長處,通過這些特質展現在您教學與行政的工作上。肯定因此會表現得得心應手。
  二、  要能謙卑:在成長中,當褪去了羞澀,往往會不自覺地自滿。學習得更豐富,成長得更成熟,體現在為人處世的謙卑。謙卑呈現在自我的內斂自省與對人的尊重體恤。您將會發現別人給您越來越多的讚美,讚美不是對自我圓滿的肯定與他人不足的對比;而是發現別人優點與自己不足的激勵。
  三、  要能協作:這是一個「個人淡出,團隊致勝」的時代。所有的成就不是來自個人英雄的展現,而是團隊協作的碩果。要能成功完成教學的工作,絕不會是老師個人獨立可完成的,需要行政的支援、家長的支持、學生的配合。告訴自己,您不過是在眾人辛勤準備好的舞台上的演出者罷了。因此,就必需要與舞台前後的辛勤者做出完美的協作。
  四、  要能反省:反省是成長最佳的方式。不僅要反省自己的教學,更要反省自己的為人。反省中發現自己的成就與不足。除了反省,更要自我對話,告訴自己會讓成就更加提升,不足之處要能彌補。讓每一個明天都是一種成就的開始。 
  五、  要能感恩:感恩是生活最好的調劑。要能感恩學校主管與所有行政人員和時頒清誨的師父,感恩所有對您善意與惡意、讚美與指摘的人;更要感恩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因為他們成就了您;沒有他們,您就得不到成長。時時的感恩會讓您內心的空間更寬大,成長就會更豐富。

  一些互勉的叮嚀代表對您深深的期待。為人師表並不是容易的。我多麼渴望,新的一年中,您不會把此等神聖只當作一份「工作」,而視為一種使命。無論您的未來將做出任何抉擇,但在當下使命感將會讓您充滿喜悅。

  是展翅高飛的前奏了。您做好準備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