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思考小品
  全國十五所大學提出十七個數位學習碩士專班的申請,只有三所大學五個專班通過教育部的嚴格審查,通過率不到三分之一。本校申請的「教育科技專班」及 「全球華商經營管理專班」 不僅獲准開設,且五班中囊括二班。本校更是三所奉准開設數位學習碩士專班的大學中,唯一的一所私立大學。可喜可賀!

  本校之所以獲得嚴審通過,考其原因, 一方面通過多年同步與非同步遠距教學的經驗,體現本校數位教學成效卓著。本學期更開設同步遠距課程七班、非同步遠距課程二十四班、及混合式課程三班,其中包含跨國遠距課程。多年來教學支援平台亦提供數位教學互動顯著的效果 ,顯現本校有關遠距與數位學習的經驗豐碩 。 另方面 ,本校一向堅持教學品質 , 證諸師資的要求 、教學績效評量的重視、以及與提升教學品質有關的各種資源設備,始終保持前瞻性的規劃、更新與充實。此次數位學習碩士專班的獲准設立,無論在師資、教學設計與規劃、及數位教學設備上,均受到高度肯定。

  知識經濟時代裡,知識資源是稀少且昂貴的。 其貢獻展現在經濟的成長與社會的進步。人類社會的持續進化,主要來自於知識資源的有效運用。知識,是今天及未來產業的主體 ;掌握越豐富知識資源的社會相較於知識資源匱乏的社會,前者可決定自己的未來,後者卻必須面對被決定的命運。知識資源的掌握、生產與有效運用正是未來社會競爭致勝的根本。

  然而, 知識資源的供給並非均等配置的 。 地理因素使得知識資源無法滿足所有社會的需求 ,尤其某些獨特的知識資源更是無法被普遍的分享。 在交通與通訊不發達的社會裡 , 知識資源的配置差距導致區域的不均衡發展;甚至產生嚴重的馬太效應。

  從個人接受教育的渴望而言,當社會進化呈現不連續的躍升時,終生教育成為必然。 除了地理的影響因素, 不同的生涯階段必須經過適當的洗禮才能獲取最新的知識與技能, 進而維持職場上卓越的核心競爭力。 然而因應不同產業或工作性質的時間安排,若要放下既有的工作返校進修,必然有其時間管理上的困難。如何既能滿足在職進修的需求,又能即時運用在工作上 ,且不受制於職場工作時間與地理距離的時空影響?成為渴望吸收新知提升競爭力的職場人的困境。網際網路的普遍化、 便捷化與高效能數位學習突破了時空限制 ,使得珍貴稀有的知識資源獲得廣佈與分享,從而滿足在職學習的渴望。

  數位學習碩士專班的設立意涵著學校知識資源生產 、教育機會滿足與社會進化提升的緊密結合;更意味著教育型態與知識獲取途徑上的轉變。此等結合與轉變並非在摧毀現有的教育方式或否定現有教育的成效;而是進一步開展獲取知識管道與提升教育效能的新頁。本校獲准設立數位學習碩士專班肯定在台灣教育史上做出一定的前瞻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