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與圓
http://futures.idv.tw/images/03-Pic/FS001.jpg

  電視畫面正播放著中國大使館被北約軍隊誤炸的畫面,一位小朋友滿臉迷惑地問道:「為什麼要戰爭呢?」當場所有的大人一臉愕然!

  是的,為什麼要戰爭呢?為了南國的種族純化政策?南國又為什麼要種族純化?為麼不能好好相處?為什麼要製造一些悲劇?人類歷史的悲劇不過多嗎?這樣的衝突對哪些人又有利呢?為什麼要把自己的想法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呢?…許許多多的問題,可能會被一些關心人類絕續的人士質疑。但戰爭依舊,衝突仍持續著,並且被冠以各種不同的狹隘的意識形態的理由。

  其實人真的這麼複雜嗎?看著一個出剛誕生的嬰孩,答案應該是否定的。躺在襁褓裡的幼嬰,當人們逗他時他會是帶著笑容的;他的小手碰到了東西總是緊緊地抓著,而不是推開或是打它;肚子餓了,尿布溼了,生病了,就會哭著要大人來幫他。所有的展現是那麼單純、和諧、與信賴。曾幾何時,這個社會把一個人「教育成人」之後,卻是爾虞我詐,而且以鬥爭為樂?!最初的那份純真消失無蹤了,交相利與爭戰卻是被鼓勵與歌頌的。這種看法並不是認為每個人要回到孩提,而是在思考「教育」的改變原初狀態,是使原初狀態更好呢?還是更糟糕?!後者應當不是社會所願吧?!

  回到最初的狀態,正是心道大師所開示的「找到自己的心」。在那裡事實上是最乾淨的、最寧靜、最沒有干擾的。在無瑕的心中,可以找到人性中最真、最美的一切。認知這完美的一切及經營應該是社會所期待的吧?!

  而這「人性中最真、最美的一切」究其根本就是人類社會既有卻經常被「貪、瞋、痴」所迷惑掉的「同情心」!所謂的的「同情心」就是「感同身受」,就是「同理心」,就是「平等心」,就是沒有「差別心」、「區別心」、「比較心」。

  這種人性最根本的「同情心」的展現並不困難,但卻也是因為執著而被棄置的三種人生態度:「尊重、包容、博愛」。如果能夠尊重別人的想法、人格、職位,就會樂於與人溝通,分享資源;如果能包容別人,就會欣賞對方,無瞋,就不會排斥而且會喜歡周圍的人,而能擴增資源;如果能博愛,就能廣結善緣,化干戈為玉帛,就捨得下,放得開,就能整合資源,服務別人。這不就是在創造一個「贏對贏」、「善對善」、「喜悅對喜悅」的世界嗎?

  如果是用這樣想法和態度去面對今天紛擾不停的世界,獲得的豈不是加成正向的社會嗎?就說是南斯拉夫吧?!豈不增加了無限的人力資源,可完成許多的建設?相對於今天的破壞與相互削減,豈不是迥然不同嗎?其實任何人與人間的衝突不都同樣可使用此一法則嗎?

  這也是世界宗教博物館籌建的用心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