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緣與「了脫生死精進營」的師兄姐分享「緬甸的豎琴」這部電影的心得。片子裡用家喻戶曉的「可愛的家庭」這首曲子貫穿著劇情,最後以驪歌結束。既溫馨又唏噓,既感人又傷情,既讚嘆又迴縈。

  劇情中描繪著日本兵水島出家的歷程:戰爭恐怖的震撼、同袍死亡的驚嚇、及至返鄉與出家的內心掙扎。水島的「心」與外在環境間不斷地互動著,也不斷地在做著抉擇。可想而知地,在面對心靈交戰之既是多麼痛苦,因為任何的抉擇將影響到所有的後續發展,結果將因而有所不同。

  其實每個人無時無刻不就像水島士兵一般在許多猶豫及與外在環境的互動中不斷地在做抉擇?

  由於人類追求著經濟成長,盡情開發地球,雖然享有了高度的物質文明,相對地付出了環境污染、生態破壞、…等的不可挽救的面的代價。為了堅持自己的存在與想法,於是兵戎相見,人類幾乎沒有脫離過爭戰的陰影。為了名利,動輒交相攻擊、打鬥殺人、謠言黑函漫天。人類無時無刻不在恣意壞有形、無形的生存環境。

  非常譏諷的,人類幾乎在進行著「知其不可為而為」的行為,而且反覆地在進行著。明知過分開發會對環境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卻忘情地做著。明知戰爭是塗炭生民,誰也不肯罷手。明知為了私利而傷人是不道德的,但名利當頭時卻置之腦後。

  當前社會的問題不在於發展與破壞、戰爭與和平、爭鬥與攜手的問題上,朔本清源,根本在於弔詭的「心」的問題。這個時代裡,嚴重欠缺「知其可為而不為」與「為所當為」的道德勇氣。環境破壞、發動戰爭、污蔑傷害都是可為者,若能不為;環境重建、人類福祉、讚美尊重亦是可為者,若能戮力而為。放下執著心、比較心、區別心,轉小愛為大愛,轉瞋恨為慈悲,轉怨懟為歡喜,轉佔有為佈施,人類社會不就充滿昇平和樂的景象?!

  或說「轉念」是多麼困難的事情,但認知了「一切為心造」的道理,其實會是多麼簡單的事呀!一切不就在一念之間。水島士兵可以選擇返鄉,安逸度餘生,也可選擇為捨身異鄉的往生同袍料理後事,進而度化眾生。一念之間,他選擇了後者,轉小愛為大愛。

  農曆七月,對台灣人而言,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民間月令。許多的附會傳說使得每年這時充滿著各種不同的傳奇。與其要增加「恐怖鬼」的故事,何不轉為思考未來不再製造更多的「恐怖鬼」?除了慎終追遠,何不更積極利益眾生?不僅要消除冤親債主,何不更放下執著,化解衝突,廣結善緣?

  在弔詭的「心」的時代裡,找出「心」的純淨,綻放光明,將會是人類與地球絕續的關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