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溽暑惱人。

  各種考試陸續放榜,無論幾家歡樂幾家愁,總是要面向未來。因為我們總要過完僅剩的歲月,而且這些歲月對我們而言才是有意義的,因為它還未發生且可伸張自由意志。這裡提供一些面向未來的「個人成功祕方」,納涼時,或許可湧現一些「未來」的思緒與憧憬。

  一、發展出積極的信念(Develop positive beliefs):一切唯心造。當相信自己是倒楣的人,必然無所成就。相信必勝必成的人,終有達成目標的一天。積極的信念可以產生希望與創意,也可以從失敗中再站起來,更可克服萬難,越戰越勇。所以拋棄限制自己成長的信念,堅持創造機會的信念。

  二、激發積極的內在品質(Focus on positive inner qualities):天生我才必有用。只因為成長過程中,為識所困而無明,智慧未開罷了。靜下心來,坦承面對自己,就能辨識且使用自己已有的許多可貴的內在品質,而且發展出所希望的新品質。

  三、確認夢想(Identify dreams):夢想是希望的一種展現方式,引領著人們邁向未來,在遇到挫折時是源源不斷動力的源泉。建立一系列自己所想要實現的夢想。

  四、發現值得用心的夢想(Discover a workable dream):許多的夢想或許有輕重緩急的次第,當自己能清楚地觀照內外在環境條件,就能整合、建構出一個屬於在自我具體且獨特條件下的特定夢想。

  五、實現你的夢想(Commit to your dream):考慮可能的各種限制包括自我的、家庭的、職場的、經濟的、學習的、經歷的、…等。經過仔細思考夢想的可能衝擊,確認即將採取的策略及行動方案之後,應該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

  六、建構可運用的資源檔案(Build a resource file):表列出所有可協助自己達成夢想的資源,包括書籍,雜誌,機構,網路,及可支援的團體,甚至包括各種人脈及所可運用的財富資源。

  七、建立一個「贏」的態度(Create a winning attitude):告訴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展現實幹的熱忱,狂熱,上進心,積極的觀念;去除漠不關心,自憐,自我保護及消極的態度。 

  八、辨識變遷(Recognize change):「變遷」是社會的本質。放眼所及,萬事萬物無不在變化之中。縱然是人的「心」依是如此。以「無我」的態度面向「無常」的未來,是必要的人生態度。質言之,經營夢想時,要有彈性,隨時檢視、回饋,評估自己的進展,並樂於因應改變。終極的人生目標是不變的,但策略與作法是需要隨變遷而調整的。 

  所有的行為都具有未來性,每個人當下的努力都是在達成自己的「未來事實」(future facts)。因此,作為與不作為都是在進行未來的抉擇。拒絕抉擇未來,也是一種對未來的抉擇。任何的抉擇必將導致未來的結果。前瞻未來,將可讓「未來的當下」更紮實。這或許也是一種「願力」與「業力」的因果關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