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 年,是一個被賦予許多期待的一年。 …它是跨世紀的一年,人類因為電腦而面臨前所未有的浩劫的一年,政府與民間需要完成許多思考與準備的一年,當然也是「跌到谷底」的一年,相對地正是「重新出發」的一年。所以這一年將可被視為徹底省思的「覺智修行年」。過去我們所作所為在這一年將獲得越來越多的「回報」。就像佛教所說得「因緣果報」。這些現象在一九九八年的下半年跡象已出現:越來越嚴重的土石流、房屋崩塌,令人束手無策的經濟風暴及企業危機,搶劫,殺人,抗議,示威,…。

  就整體經濟而言,1999 年是一個「為未來準備」的年頭。想要在這一年裡能有所斬獲似乎是難以被期待的。自 1960 年代輕工業發展以來,台灣整個社會一直都在忙碌中:工業化、發展經濟,更忙於賺錢致富,三十餘年來所有傳統的發展已到了極致。如同一個人成長到極限一斑,如果沒有新的契機或作為這個社會將如同青春遠去一般地逐漸衰頹。未來這一年,台灣產業已發展到極限,更高的產能是不能被期待的,已經存在著的昂貴的土地、高工資、員工的怠工、法令不清、及經常不斷的示威抗議活動等因素,將使產業的停滯雪上加霜。外在環境的經濟不景氣及各國市場需求的減低,將使今年的產業,除了一些高科技產業之外,難有激賞的期待,甚至許多產業將面對「絕續」的抉擇。這種現象所產生的連所效應是廣泛且嚴酷的。金融界將面臨更深沈的思考,因為任何與企業界的合作及支援,風險性將會增大。任何一次錯誤的決定將會造成無法彌補的錯誤。金融界的謹慎將使原本風雨飄搖的產業更是「呼叫無門」。這種情形將產生交互拖累的效應,於是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不僅難望提高,更有下降之虞。社會財富的累積亦將呈負成長。任何一次全球的負面變動將使情形更加惡化。

  由於經濟因素的負面影響及對未來環境的悲觀期待,在企業中將會出現一波波的裁員或與裁員效果相同的「逼退」 政策。這種失業率主要反應在四十歲以上及企業基層以上主管身上的現象將明顯出現。於是更多的家庭困境及破碎家庭於焉產生。因此社會犯罪率、自殺率、離婚率、以及罹患精神病的比率都將持續提高。未來一年的生活品質將難忘提升,甚至充滿危機。

  一件與電腦有關的「Y2K 千禧年」亦將會影響整個社會。千禧蟲所造成電腦的當機,將可能使飛機無法正常起降、金融卡及信用卡失效、存款會因為錯誤的資訊而「消失」了、保險會因為電腦歸零而失效、病歷資料被銷毀、…等等。政府雖然投入了相當的預算,但並未完全如期修改,尤其國內企業的警覺性依然很低。如果改善的進度太過遲緩,極度的驚慌將會在今年的最後一天出現,可怕的後果將會在明年的元旦爆發出來。

  這一年似乎充滿著負面、挫折、無法挽回、悲觀的未來景象,但在一片失敗聲中仍有成功者,誠如一片大好景象也有失意者一般。「潛沈的生活」將是今年最好的生活態度。這種生活的方式有如修行,蓄發能量的工夫。轉換在滾滾紅塵中,或許是:
  一、重新思考下一世紀如何生活及再出發:21 世紀的台灣是嶄新的、充滿活力的。
  二、計畫並紮實未來根基的工作:此所有的投資、準備、及經營都是用較長的眼光做設計。外亦可擬定一個終生學習表,在這一年充實一些技能或知識。
  三、鞏固既有的成就基礎:沒有成長,至少不要讓擁有的卻在「無明」及「起心動念」之間流失了。

  這些思考、計畫、及執行是需要「慧心」,「定心」,更需要「恆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