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所謂的「兩國論」開始,我們的地球似乎 Hi 了起來。在國際間,大陸忙,台灣忙,美國更忙。國內不僅政府忙,社會各界也沒閒著。股票節節滑落;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各家學說眾說紛紜;全省斷電,機場關閉,都牽扯上是「兩國論」的連鎖效應。跳脫出「兩國論」是非框架?!而綜觀在一片渾沌聲中,如何最能成就人類的和諧?!

  從個人、家庭到各種大大小小的單位和組織,似乎無時無刻不處在紛擾之中。舊問題未了,新問題卻又叢生。許多問題的產出就其根本,主要來自「我執、我見、我愛」。正因為太多的「我」,所以就少了「大家」;正因為堅持太多的「我」,所以就變得複雜,缺少了一份無我的、分享的、單純的喜悅。於是原本的「圓滿」與「和諧」之美也就蕩然無存,甚至變得醜陋了。

  看看原始的自然山水是多麼怡人,因為自然界的生命將它的全部毫不猶豫遞與眾生分享;但是加上了「我」的濫墾、改造,自然與純真的分享不見了,隨之而來的就是山崩地裂。似乎「分享」就是一種「相依相惜」的喜悅,分享的逆轉卻是一種「分崩離析」的爭奪。

  如果將這種宇宙自然和諧的運作法則植基到人類的活動中,或許可以使得許多的關係變得活潑快樂起來。就個人的內在世界而言,如果有了清楚的自我認知,也就是能客觀地認清自己的思想、行動和特質,而與外來的訊息與活動產生「分享、融合」的作用,或許就會心生歡喜。誠如心道上師所說的:「人最大的問題出在思想上,思想通了,整個人生,整個智慧就像佛一樣沒有煩惱了,自由通達,無障無礙,…。」

  在家庭裡,夫妻間就不會因為意見相左而選擇離婚,而是真心「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父母子女間不會怒目相向,而代之以溫馨的關懷。

  縱然是組織與組織之間,甚至國與國之間,或許會因為這種「真誠的分享」使得許多問題成為可以討論的,並且在未來的時間架構上找到大家均可獲益的碩果。再大的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誠然,「禪」是一種心靈的「大分享」、與「大成就」,更是一種「大圓融」。心道上師就曾開示:「禪就像舞蹈一樣,你可以把你心靈的想法跳出來、表現出來,你可以將內心的感受表現出來與大家分享,讓別人也感受到你那份內在,…這就是一個生活。而我們日常生活,就像一場心靈的舞蹈。」(文詳心道上師著,「心靈舞蹈」)

  人人若得「舞」出心靈分享的「真」與「美」,社會的和諧、全球的和平應是指日可待,「交相爭戰」將成絕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