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的靈鷲山人都會有過這樣的感受:心中恰好有種疑惑,急著找師父開示,偏偏師父出國了。一等少也要一週。真是心急如焚呀!

  海外的師兄姐或許感受更深:每年一定的季節裡,師父才會像「候鳥」般地出現,但心中的疑惑卻不能放著發霉呀!

  當然我們都知道不能為難師父,修行是靠自己,師父又必須面對無數眾多的信眾。問題是,經常還是會有要想找師父聊一聊的想法和衝動。

  如何解決呢?如何才能使師父無所不在呢?師父向來不是都一直惦記著大家,縱然再辛苦再勞累,也一直想辦法使每位靈鷲山人滿意的嗎?如何讓師父的慈悲實現?這裡為師父想出一套「科技偏方」。…

  如果我們把資訊科技引進靈鷲山來,不就獲得解決了嗎?!

  讓我們去想一種劇情:…

  心道上師正莊嚴地端坐在一間裝設著攝影機、麥克風、三個以上的電視機、電腦、打著燈光且佈置地十分殊勝的斗室裡,前面坐著許多前來禮拜的信眾。這時控制室傳來表示已連線妥當,師父可以開示了。其實同一時間裡,香港、美國、加拿大、印尼、歐洲、等地的弘法中心也分別聚集著渴望聆聽師父開示的信眾。他們面對的不是巨大的三槍銀幕,就是大電視機。師父終於開示了。師父的沈穩的法音與莊嚴的形像同步傳播到靈鷲山全球的弘法中心。當然師父的法語同步翻譯成不同的語文傳送出去,每個地方的弘法中心所聽到的是該地的語言。信眾如獲甘霖。

  值得注意的是,師父的弘法不是單向的。剛剛提到師父對面的牆壁上懸掛著是三部以上的電視機,分別同步傳回全球各地弘法中心的實況。當師父開示完畢,一位德國信眾有疑問請教師父。師父可以從電視螢幕中看到他那充滿疑惑的表情。師父為他解惑之後,美國的信眾也要師父為他加持。他也如願以償,師父「隔空」加持,且為他開示。

  除了這樣的活動之外,山上或許也為全球靈鷲山人開闢了一個「心靈感動時間」,就在每個星期三的晚上。只要心中有疑惑,或要找尋某位法師,與他們聊一聊,或與他們分享一件最近遇到的喜悅的事,就在這個時間內使用 Email 的方式傳送進來。您要找尋的法師就在線上,都可做及時的答覆與分享。您不用為了找不到與您有緣的法師而煩惱了,當然法師也不用為了無法及時幫上您而感到擔心了。家裡沒電腦不用擔心,可到各地講堂及弘法中心借用,但恐怕要等候,因為使用的人太多了。自己有電腦和 Email 最方便了。

  這種作法其實也可使用在禪修班、佛法班、各種禪修營的開課上。全省,甚至全界都可同步開班舉行。 

  這是一種同步雙向遠距教學或視訊會議的形態,藉以解決因為時空的隔閡所造成的互動障礙,進而善用時間,使更多的人分享更多的珍貴資源。現在已被越來越普遍使用了。世界宗教博物館所代表的積極意義之一,就是「國際化」。如何將靈鷲山推向國際舞台,讓全球無數的有緣人同享法喜不也是無量功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