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不確定危險的社會中。出門會被車撞,被砍殺;縱然在家也會被潑硫酸,走廊、樓梯間會被放火燒。不僅睜開眼睛的白天所見、所及、所受都是受傷害的一面,就是萬籟俱寂的夜晚也睡不安穩。也許我們會責怪政府無能,民意代表教壞大眾,學校教育失敗,傳媒做了負面示範,…等等。幾乎很少人直指「變質的人心」。

  自小經由家庭、同儕團體、學校、職業團體、傳播媒體、…等,持續地塗染著每個人的心。不同的塗染出現不一樣的色彩。於是形成多采多姿的社會,各種衝突隨之產生與增加,構築成一幅不和諧的畫面。雖然社會各部門都需要對這樣的一個社會負責,但構成社會的主體卻是社會中的每一個成員。所以最應負責的的應是所有的社會大眾,尤其經常被我們所忽略,甚至遺忘的每個人的心。

  我們可能一時的貪念而侵占了他人的財務,可能一時的憤怒而傷害了他人的身體或名譽,可能一時的執著而作出不利社會的抉擇,也可能一時的放縱而使用了迷幻藥,甚至侵犯別人的生活領域。許多的「一時」原都可避免的,但卻因為一時的「心」的迷惑而悔恨不盡。

  其實,日常生活中我們不斷地複雜化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無所不用其極地保護自己的身體、名、利,  也因為要滿足自己無盡無數的慾望,所以「心」就複雜起來了!就會想法去擷取、掠奪,各種手段從此而生。爾虞我詐的結果,勝利了,就使用各種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失敗了,就使用各種理由指稱別人的不是。從不自我省察與對話。這是多麼有趣且弔詭的事呀!?

  這樣的日子快樂嗎?或許說,那是種「一時的快感」!?這種快感所換來的「成就」在歷史的洪流中,又有多少人被記憶?多少人被感恩?相對地,更有數不盡的這種「成就者」最後不是落個淒涼的下場,身敗名裂、鋃鐺入獄、甚至家破人亡;更有噓唏自己虛擲一生者。到頭來,真是人生白走一趟了。

  反觀各種宗教的創始者也是成就者,但是結果迥異。不僅沒有虛擲的失落,甚且受到無盡無數的世代人類的歌頌、景仰、與效法。探其根本,理由很簡單:祂們都展現了無私無我、剔透晶瑩的愛!那是完全沒一點瑕疵的,無須複雜去感覺的,很自然可以領受到的。因為他們的愛是沒有猜忌、自利的成分的。釋迦佛的愛不就是如此?!基督教的上帝、聖母、耶穌基督的愛不也是如此?!道教的神明、回教的真主也是一樣!其實這種「愛」,出生時早已存在每個人心中,不須外求的,祇是我們有意無意地忽略它而已!看,獲知親人病痛會擔心、焦慮,九二一震災後,多少人發心捐款、做義工,這些都是不伎不求的真愛,不是嗎?但詭異的人類卻一面努力向效法各教主,另方面卻不斷營造罪惡的複雜的心呀!

  如果人人回歸到自己內心深處,將早已蒙塵的真誠的愛拂淨, 展現光華。人世間誰知有爭戰?人人臉上哪裡見得到恐懼?地球上的生物見了人類再也不會亡命奔逃了吧?!處處喜悅,時時清涼,不正是我們所冀求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