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下堂課我想請假。」
  「為什麼?」
  「今天是鬼門關開,我要回去拜拜。」
  我滿心歡喜同意了。並不是鼓勵她放下接受教育訓練回去拜拜,而是如果拒絕她的請求,相信下堂課她一定心神不寧,更嚴重地,未來若有任何不順心的事情發生,很可能會怪罪因為沒有拜好兄弟結果所致。所以為了讓她生活順心愉快,我慨然答應。

  眾所皆知,「鬼月」的意義是藉由對往生者的追思與尊重,藉此讓人們可以更重視生命的意義與對自然宇宙的珍惜。歷經歲月,加上穿鑿附會,使其充滿著神祕傳奇的色彩。

  爭辯鬼神的存在並不具有太大的意義。嚴肅地,應該要直指人心。

  一切唯心造。大凡生活中,大家都非常注意自己的身體。餓了吃飯,冷了添衣,病了就診。無所不用其極地讓自己感到舒服。但是所有不舒服的現象依然重複出現著,也在重複解決著。核心問題其實是在從不被在意的「心」。我們一天到晚任意玩弄、傷害、摧殘、撕毀、破壞的,就是「心」。高興了,讓它蓬勃亂跳;傷心了,將它扭曲起來;為了功利,讓它變得醜惡無比;…。為了應付它的主人,真是會無所適從。當然長久忽略「心」的存在,於是所有的毛病就出現了。人們捨本逐末地處理表象,無怪乎,問題只有越來越多,越複雜,終至往生。結果一生所汲汲追逐的名、利、軀體從沒帶走,卻帶走了從不被珍惜的「心」。

  我們必須承認所有觸目可及的一切,離不開「成、住、壞、空」的法則。一切終將化為烏有。雖然生活在娑婆世界中無法脫離「空」的結局,但至少可以藉由對自然宇宙的真性認識臻至法喜充滿的生活意境。這也正是拜佛、念佛、禮佛、學佛的真義吧?!其實所有的宗教不也都如此教化人類?!

  了悟這層道理,生活自然清悅歡喜多了。輕鬆的「心」就不會產生煩惱,所有的行為必將悠然自在。這種「心」的生活或許可從幾個方面可以獲得?!
  一、清淨無染過日子:「生活總是要過的」,這是多麼無奈的生活方式。但了解「緣起、變化、空」的真性,就可善用「未染的心」面向詭譎多變的外相世界了。
  二、覺知無相看萬象:有了經驗、知識的累增卻無法正確地運用,因此帶來無邊無際無量的煩惱。生活中充滿著沮喪、恐懼,驅使著人們生活在負面的情緒中。所以讓人「衰」的源頭不是命運而是「無明的心」。如果能覺知,不被外境所惑,則內心自然清明。
  三、小徹小悟有收穫:從小被教導要能大徹大悟,終其一生經常無所了悟。拈花微笑,隨處機緣,從日常生活中找到生機才是把握當下,奮鬥精進的真實人生寫造。
  四、轉念生活快樂行:「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春」,一念之間可以為生亦可為亡;逆境可當成奮進的動力,也可視為毀滅的絕境。一念之間,足以令人顛頗過日,亦可快樂生活。
  五、隨喜度眾無功德:與其期待度化眾生,不如當下隨喜度眾。「積沙成塔」不就是很實際的生活方式?!好高騖遠,不如當下行動。助人而有所期待是痛苦的,教養小孩如此,提攜他人如此,解決他人困難更是如此。「忘記幫助過的人和事」,才是最幸福的!

  「紅葉染秋霜,清苗滋春雨;雲消山嶽露,日出海天清。」自然宇宙間自有其和諧的生息法則。萬事萬物各守本分,各盡其責。因緣和合之際,自然流露出調和、優美的信息。何須人們多此一舉,畫蛇添足紊亂這一切的美好?

  誠然,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