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思考小品
  上到 BBS ,放演盡是在找「好老師」。遺憾地所謂的「好老師」的定義竟是:不點名,沒有期中、期末考,報告不要要求品質,上課不要問問題,All High Pass,…….等。對於教學嚴格,要求教多的老師,還大肆批判一番。有同學提出嚴正的駁斥,還會遭來一頓謾罵。令人扼腕!

  我無意讓新鮮人感到淡江就是如此,反而要提醒大家正視淡江學習風氣的低落與淡江校園內存在著一群自毀前程的年輕人,更要新鮮人警覺不要受到這些人的影響而放縱未來的大學生涯。

  課堂上,我曾經與同學討論一個大學生每個月父母所支付的成本。一般而言在 20000 元到 25000 元。對一般收入的家庭而言,如果二個子女念大專院校,不啻為沉重的負擔!如果無視於龐大的成本支出,而殆忽大學四年的青春,不僅辜負父母,更重要的,未來的職場生涯會是坎坷困頓的。

  在邁向大學生涯的第一步,期望新鮮人們能嚴肅地正視生涯的願景與規劃。如果您把「學業、社團、愛情」都當成必修學分,那是錯誤的。事實上,只有學業才是必修學分,其餘二者都是選修學分,而且不是「必選」。其中,學業的成就更是未來生涯的保證。

  首先,您必須找到諮詢的對象,最親近的將會是系裡的老師,教官,努力用功的學長姊,學校諮輔組的老師,以及您樂接近且願意與您互動的校內的各種科目的老師。

  您可以與他們談談您的理想、願望與期待,告訴他們您強烈希望在淡江的四年內做好未來人生的準備。並請他們為您剖析物來的環境趨勢及您的願望的機會與限制,進而請他們協助您規劃步驟與釐定進程。您有可能準備參加高普考,報考研究所,留學,準備取得執照以方便未來就業,……等。不同的方向就需要不同的設計,或許您要仔細規劃大學的課程,也需要加修許多其他的科目,或是勻出時間補習及自己進修,也可能因此需要多去參與一些演講或研習會。這些規劃與能力的培養將是龐大的工程。

  當有了初步的規劃之後,您需要了解系裡的課程安排以及學校有哪些科目及活動可以協助您完成願望的。您需要請求可以協助的人幫您規劃在不同的年級裡完成這些知識準備。您將會發現這些課程的安排把大學四年已塞得滿滿的,不可能「有你玩四年」。當然您也可以選擇玩樂過完四年,只是很可能讓您成為增加四年後失業率的一員罷了!

  或許您會聽到不需要那麼緊張,先享受所謂新鮮人的快樂再說。如果您相新而且那樣做了,深信一年後您會發現您的程度竟然比高中時候還差!這將會多麼可悲的結局呀!然而您如果嚴肅正視大學的生活安排,這將是所謂「贏在起跑點上」。 

  除了 Thinking,就是 Doing。在學期中可能因為社團活動或他人的邀約,也可能自己的舒懶,當然也可能因為學習上的困難或壓力,會讓人感到厭倦甚或興起蹺課的念頭。這時,您需要有絕大的勇氣向怠惰說「不」。自信是成就的原動力,告訴自己一定會做到,而且一定做到。若有課程上的問題,要養成隨時解決的習慣,最好的方式就是「追著老師請益」。不要怕老師,不要怕詢問,不要害羞自己弱點與迷惑。每一次的詢問及問題的解決正是增加學費的邊際效益,增加未來生涯成就的機會,何樂不為?

  所有的成就都來自於逆境。沒有逆境就沒有成長。相信周遭有成就的人都是歡喜向逆境挑戰的。挑戰過程中或許因失敗而獲得經驗,不會再重蹈覆轍;或許因成功而獲得滿足的喜悅。中就是在朝人生的光明面邁進。

  一位未來學家曾說,明天絕對不會依照人類的意願自然地到來。另一位未來學家也曾說,如果您覺得明天值得生活的話,就應該從現在起為每一個明天努力經營。更有未來學家提出,我們不會活在過去,也不是活在現在 ,而是活在未來,因為每一個人現在都在建構每一個未來。所以不要等明天自然地到來,要創造自己可掌握的明天。璀璨亮麗或黯淡悲慘的人生,全然取決於當下的認知與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