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思考小品
  服完預官役,懷著青春、活潑、充滿理想的心情,迫不亟待地返回母校淡江大學開始人生第一份工作。那年才二十九歲。教課外,兼了學校週刊新聞版編審的職務。其實那是「有官沒兵」,自己獨撐的工作。由於本身不是學編輯的,所以工作上除了請教同事外,就是仰賴當時師長輩的社長冷楓教授的隨機清誨。

  冷社長是報界前輩,威望崇高。他的諄諄指導不只是編輯事務,更重要的是人生哲理。

  就像世俗印象中的處女座一般,我對自己的期許,是必須完美無缺、精確無比。為此成了工作狂,直到廢寢忘食。但我一直不快樂了,因為每次週刊出版就會發現或多或少的錯字。於是開始懊惱,直到下一期出版。我也對於不能及早發現錯誤而沮喪,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

  一次輕鬆的聊天中,冷社長不露痕跡地告訴我:「如果事情做錯了,一直懊悔,弄得飯吃不下、覺睡不著,快樂不起來,又何必呢?面向未來,找出方法,不再犯錯,不就得了。哈、哈、哈…」剎那間我豁然開朗,走出了心底的牢籠。此後凡事更充滿著自信力、積極力、組織力、創造力、前瞻力、…。

  驀然,離開那份行政工作已十六年,冷楓社長已退休,但清誨言猶在耳。每當別人悔恨、沮喪時,我總會以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