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與圓
http://futures.idv.tw/images/03-Pic/FS001.jpg
  只要打開電視,每個人都會有一種感受:我們的媒體充斥著過多的聲音,也不斷地製造各種的聲音。縱然是類如報章雜誌的平面媒體也不例外。當然許多人也藉助這些媒體製造他所希望的「聲音」。

  這些聲音讓人迷惘,我們無法分辨事情的真相、本質及可能走向。到現在我們還不知道誰要出來競選下一任正、副總統。我們不知道兩岸政策到底是哪一個政黨的看法較符合我們所需?!我們也不知道政府的經濟政策是否對衰頹的經濟真有振興起蔽之效?!我們更不知道千禧蟲再今年底是否真會帶來大震撼?!……

  總之小到生活點滴,大到國家定位,我們真的被不同的聲音所迷惑了。於是內心感到徬徨、恐慌、不知所措。因為我們不知道哪些「聲音」對我們的決策或決定才是真正有用的?這正是未來學家所說的,在超負荷資訊的時代裡,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什麼資訊才是真正有用的。如何才能在這種混沌中找尋一片清淨?如此,對於紛雜的「聲音」就可產生一些抉擇的智慧了。因為清淨才能看到事情的真相與本質。

  最近本道場出版的一本生活禪系列的小冊子,有關心道上師的法語,名叫「心中之鳥」。其中一段用在這種資訊充斥的時代裡或許可獲得「清淨」之功是:「我們心中住了很多鳥,日夜嘰嘰碴碴的吵個不停,讓自己不得平靜。如果我們把心中的鳥籠打開,讓鳥飛出去,這樣心中就會寧靜了。」

  面向每一天,紅塵滾滾,名、利、情、貪、瞋、痴,無時無刻不在攪亂我們生活,過得真的很不快樂,每當夜闌人靜時,回首過往,不禁發現竟是「盈盈的一握,空空的一把」。看著芸芸眾生匆忙追逐生命景象,或羨慕、或忌妒、或譏笑、或不齒。 ……別人何嘗不也以同樣的態度評論著我們?於是沒有一個人能真切地看清楚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自己的本質是什麼?自己最卓越的條件有哪些?哪裡是我們的弱點?於是每天胡亂地抓取眼前的事物,胡亂地做決定,胡亂地過生活。事實上,所有的「胡亂」都是「心中的鳥」在作祟。這種「鳥」,主要有兩類:一是外來的資訊,另一是自己的混亂的心。二者一直在進行交叉、加成的作用,於是越來越混亂,終就陷於混沌之中。

  誠然,將這些擾亂我們生活的「鳥」放出去,讓清淨的心田展現,內外在世界的一切本質終將清晰可見。於是我們就容易自在地尋找適性的生活。那麼在一片紛擾之中,一切事情就變得單純簡單多了。簡單,就輕鬆;輕鬆,就充滿喜悅。這是鎮日忙亂中的「寶貝」,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