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大未來

越來越多的人,包括個人、企業家、或一些預測未來的專家,感受到未來越來越不能預測。原因為何?

摘要:  

  「未來學」提供吾人對於未來思考的一個新領域。此一學門在新的紀元中地位大幅提升。此乃因為它可以提供吾人認識未來,發現未來可能,進而協助吾人掌控及創造未來的助益。

  本論文的主要研究目的有三,是:(1)探討「未來學」的意涵及其努力與貢獻;(2)提供「未來學」的教學與研究範疇,以做為「未來學」核心課程規畫基礎;(3)呈現教學經驗以做為教學的參攷。

  未來學家托弗勒嘗言,「教育源於未來的意象,所有教育也創造了未來的意象」。「未來學」不僅提供教師課室的教育內容,而且也有助於學生生涯的未來。

  「我想蛻變,可是往哪裡變才是正確的?」一位傳統產業的企業經營者苦惱地這麼說。有幸接觸企業界與顧問界十年,這樣的諮詢越來越多。無論台灣的企業經營者或世界各地的台商其實都充滿著求新求變的企圖心,但卻苦無有用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