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與圓
http://futures.idv.tw/images/03-Pic/FS001.jpg

  又是溽暑。

  這個季節裡台灣在宗教及民俗上展開一連串與農曆七月有關的活動,包括了各種殊勝莊嚴的法會、戒慎恐懼的中元普渡等。無論任何類型的活動都是與追悼先人及度化眾生有關。

  為什麼每年做的回向越來越多,越來越大?許多的先人冤親債主及及過往的眾生確實是必要超度或回向的,但是否有更多的眾生本就不該讓他們發生的呢?環觀生活周遭,是否我們正在恣意地踐踏環境,破壞生靈?是否在無明中種下業因?例如強姦、殺人、恐嚇、勒索、放火、搶劫、墮胎、…。因此造成他人身體的傷害,或形成他人心靈上永不可抹滅的恐懼與痛苦?這些原都是可避免的。結果卻讓它們一昧地發生,只在每年的七月進行一些紀念、懺悔、回向、…等等「彌補性」的動作罷了?這或許是在這一個季節的活動裡可引人更深刻反思之處。

  佛陀對於輪迴觀念所給予的啟示是什麼?地藏菩薩的慈悲願力又代表著什麼?相信絕大部份虔誠的佛教徒都可以提出相當圓滿的詮釋;縱然是對佛教只有一點認識的非佛教徒,也都能有一些貼切的描繪與認知。無論答案如何?至少有一個答案絕對是正確的,那就是:諸佛菩薩無數無量的開示都是在啟發眾生「慈悲喜捨」的智慧。雖然可能在「無知」中會製造了一些因果,但卻絕不能在「有知」中製造一些不可挽回的業障。所以農曆七月的活動不應止於「例行活動」而已,而應賦予「深層反思」。有了「深層反思」的正知正見之後,進而發自內心深處的身體力行,或許農曆七月的法會才會有最真實的回向吧?﹗這種回向才是最深刻的體現。正如心道上師對「不死的生命」的開示:「慈悲有究竟和不究竟,究竟的慈悲就是給予佛法,助人離苦得樂、究竟解脫,不究竟的佛法,就是大家了解因果的道理、多做善事、利他的工作。」這一切的認知回歸到最初與最真的根源正是「心」,所以上師也認為:「心,就是一切世界發生的因地、一切因果萌芽的緣起;所以想要在物質生活裡面得到滿足,就必須多做福田的耕耘、勤施喜捨的工作。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良田,必須做喜捨、智慧的佈施,才能得到福慧的豐收。」

  「慈悲心」不正是諸佛菩薩度化眾生的根本?上師每年希望廣大的信眾參與法會,或許就是殷盼大家在活動中能體會諸佛菩薩的「慈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