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與圓
http://futures.idv.tw/images/03-Pic/FS001.jpg

  大部分的未來學家都同意,帶動第四波社會的原動力是生物革命。尤其是基因革命。未來的社會可能因為在基因研究上的長足進步而使得人類的生命獲得再生。也就是,可能因此使得人的體質更健康,壽命更延長,永保青春,甚至創造出更高智慧的人類。如此一來,將徹底改變對生物體成長極限的傳統看法,人類變成可以高品質層次改善的。

  因此將會引伸出,如果人人都很聰明,能力都很強,壽命可以大幅度延長,甚至一夜之間可以複製出許許多多高品質的人類,到底把人類帶向更亮麗的的未來?抑或帶來一場前所未有的「高品質」的殺戮呢?終而造成人類毀滅的大浩劫?

  高品質的生活是人類追求的目標。過去三個世紀以來 , 人類確實這麼努力地在進行。所以有了工業革命,電腦革命,以及已經開始衝擊人類的生物革命。人類的生活確實獲得明顯的改善。但相對地,卻也為人類帶來了環境破壞,生物類種的快速消失,環境污染,…等等難以解決的問題,現在的人類正為此在付出前所未有的代價,甚至難以彌補所造成的傷害於萬一。就其然因,或許因為缺乏統整觀念所致,所以造成「一好無二好」的後果。不過就其根本,只是人類在追求成就的興奮之餘,欠缺了心靈的生物革命。只重視人類本身的利益,卻忽略了其他的地球類種;只重視人類自己的生活舒適,卻不顧自然環境的生態;縱然人類彼此之間也是一樣的,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誣衊他人,傷害他人,直至完全會滅他人而後快。這是很可怕的!完全源自於人類的貪、瞋、痴與無明。所以環境的破壞根本上是人類心靈破壞的結果;環境的污染正是人類心靈污染所致,地球類種的快速消失,無疑地也是人類心靈的美的消失所造成的。就其根本,全來自於人類的「心」。心壞了,行為也就也了問題,當然對所有的環境將帶來惡果。

  未來的生物革命應是在直指人類生命最深處的心靈的基因革命。世人能徹底反省內心世界,積極提升心靈品質,清淨自己的內心,擴大內心的空間,容納更多的知識與資訊,展現智慧做出正確的抉擇。若此,人間只有合作無爭端,且人類與自然共存共榮,將會是一幅快樂和諧的生活遠景。